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动态 >> 最新动态

抗癌界的吃货:可吞噬癌细胞“微型机器人”

 


韩国《中央日报》7月27日报道说:韩国全南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朴锡浩(音)团队26日表示,在创造未来科学部的支持下研发出了世界上首个可以治疗大肠癌和乳腺癌等癌症的微型机器人。


听起来,这简直就是黑科技嘛。但据报道,该机器人直径20微米大小,实体是人体免疫细胞之一的巨噬细胞。

巨噬细胞?大家都知道,巨噬细胞属免疫细胞,不但功夫了得,而且还容易获得,便于培养,并可进行纯化。问题是巨噬细胞貌似存在亿万年了,并不是现代高科技。

通常,巨噬细胞能够吞没、破坏受损伤组织,有助于启动康复过程。遇到异物进入人体时,巨噬细胞也会先吞噬该细胞,从而对人体起到免疫作用。

那些研究人员就是利用巨噬细胞这一特性,使其先吃掉加入抗癌剂的纳米粒子,这相当于是在巨噬细胞体内注入了抗癌剂。尽管如此,与机器人能有什么关系?

如同操控机器人的思路,如果人类掌握了操纵巨噬细胞的技术,那么巨噬细胞就有了机器的特性:听从安排,不辱使命。

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操纵巨噬细胞,主要是靠磁场遥控。于是,研究人员在向纳米粒子中加入抗癌剂的同时,又加了一些料:一种氧化铁铁粉。当使其产生磁场时,人类就可以操控巨噬细胞的行动。

研究组也已验证了此款机器人的效果。朴锡浩说,发现在将微型机器人投入人体时隔24小时后,大肠癌细胞和乳房癌细胞分别减少了45%和40%。

此项研究,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刊登在了世界科学学术杂志《Nature》的姊妹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中。

更多健康资讯,敬请关注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