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会新闻

 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人才培养分会
首次举办健康管理公益讲座和沙龙活动




为增强分会会员和健康管理师的健康服务能力,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分会自2019年10月起,将在每月举办1~2次有关提升会员和健康管理师的知识、技能和专业服务能力的公益活动,以此拓展健康管理知识和提升服务能力。2019年10月19日在苏州,举办了第一期心理公益讲座和太极拳沙龙活动,参加人员有来自江阴、常熟、太仓和苏州市区的健康管理师和健康管理爱好者近50人。


本次公益讲座,特邀苏州大学教授、苏州大学附属广济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梅其一,给大家带来了《心与身的整合》的主题讲座。梅主任从人的生理、心理和心灵三个层次为切入点,讲授了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是相互作用的,两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心理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人的生理健康,并以心脏手术后的死亡率为例进行展开,详细解释了心理如何对生理产生影响。



这使大家认识到,心理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具有重要作用,以后在健康管理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生理健康管理,更要做好心理健康的管理。梅主任还就目前大家关注的抑郁症发病率高的因果进行了分析,使大家对抑郁症的危害和如何预防有了更深的认识。讲座形式活泼,大家互动积极,更是踊跃发言,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公益讲座,还特邀陈式太极拳大师张志俊先生的亲传弟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高级拳师孟现友老师做了“鉴赏国粹经典、感悟太极魅力”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让大家了解了太极拳的起源、流派、健身养生的原理、适宜群体和太极拳在运动保健中特有的健身和养生的作用,尤其是把陈式太极拳独特的“缠丝劲”健身原理及训练方法传授给大家,并现场教会了大家健脑、膝关节保护和疏通经络等健身小招。短短2个小时的经验传授,使大家感觉受益匪浅。
 

本次公益讲座,还特邀健康管理师代表、苏州高博技术学院孙小雅院长发言。她认为:获得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只是有了一张健康管理服务的门票,要具备健康管理服务的能力,还必须再次学习。包括宣教讲师、心理、营养、运动和慢病干预服务等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养,使自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才能在实践中真正有效地开展健康管理服务。


职业大学副教授石阶瑶老师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主持人还介绍了她刚去青岛参加的由中国心理学会等召开的首期全国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大会的实况,随着社会的发展,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不断加重,心理咨询师的地位将越来越凸显。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将越来越重要。


第一次健康管理公益活动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将在11月和12月分别举办茶与健康、部分疾病的营养干预的公益讲座,希望有更多的爱好健康管理人员来参加分会的公益活动。


                                                                                                            人才培养分会供稿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