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动态 >> 健康教育

 艾滋病,盲点真不少



三十多年前,一种罕见病毒导致人类获得性免疫缺乏综合症,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艾滋病。

今天,就是世界艾滋病日!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不再谈艾色变,当然对艾滋病也不会懵懂无知。可以一起游泳,可以一起进餐,可以一起接吻,可以在一起工作。

大家也发现,相对而言,当下的艾滋病死亡人数正在下降。同样,接受治疗的人数也不断增加,而我国艾滋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也早已启动。尽管如此,对艾滋病我们的了解还不够多。

最典型的是:担心蚊子咬了艾滋病人以后,艾滋病毒能借着蚊子的叮咬传给其他人。

我们知道,蚊子的确能通过叮咬传播一些疾病,例如疟疾、乙型脑炎、寨卡等等。但是,那些病是通过蚊子的唾液传播的,而艾滋病毒如果想通过这条路传播,唾液肯定不行,要血液传播才可以。

蚊子不就是吸血的么?

事实上,包括蚊子在内的吸血昆虫,当它们在愉快的吸血时,绝不会再把之前吸过的血再吐出来。

就算是残留在蚊子口器中的那点血,别说因为艾滋病毒数量太少而难成气候,艾滋病毒本身就不能在蚊子体内繁殖,所以那点儿病毒的数量远远达不到能感染的水平。

引用昆虫学家的原话:蚊子在一个人身上吃饱喝足了,可以去找对象、可以去补个觉、或是产个卵,总之要得把吸到的血液消化掉,才会去寻找下一个目标。经过这段时间,艾滋病毒早就丧失其感染能力了。

HIV和AIDS,别傻傻的分不清。HIV是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AIDS才是病:艾滋病。他们有区别吗?

当  然  有 !

感染病毒到患病,还有漫漫长路。坦率的说,HIV也算是潜伏高手,整个潜伏期间,将被人体免疫系统压制。甚至感染十年后,才会成为AIDS。

感染病毒不发病?那是极少数的幸运者。甚至还有种幸运儿,天生就是HIV的克星,HIV在他们体内,总是找不着北:不能进行大量复制。所以,他们还不能算是AIDS。

这种幸运儿,对别人却是非常的不幸!因为自己感染病毒不发病,对别人却不安全,因为自己可能不知道,身边的人更不知道。如此一来,或许更容易传染他人,自己安然无恙,却让别人成为AIDS。

所以,感染病毒不发病,检查当然不该只有一次。无论天生禀赋,或是被HIV潜了。都有个窗口期:什么也查不到。为了能发现病毒,检查最好多做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