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动态 >> 健康教育

 体重管理之----减肥不要只盯着秤!




不带一杆秤,都不好意思走上减肥路!

于是,很多减肥的朋友几乎天天秤一下。但结果往往会令人气恼:

还那样!

坦率的说,我们通常会让减肥者大约十天秤一下,而且要求也非常严格:每天早晨排二便(也就是清空内存)。最好同一个秤,最好还得半裸......

首先,每天称体重看不到变化会严重影响情绪。这个小小的秤,有时简直就是恶魔。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秤上的数字联系起来,情绪忽起忽落。甚至连身体的代谢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

代谢凌乱了,脂肪还会客气吗?

短时间里看不到成绩,有人甚至痛不欲生:或干脆绝食,或暴饮暴食,或绝望抑郁........减肥大计怎么可能再正常坚持下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减肥也不是天天都会掉肉的。有人减肥三个月,体重还增加三斤!

这不科学?

真正影响体形的是脂肪,相对肌肉脂肪不但很轻而且很大,同样重量脂肪体积,是肌肉的三倍。

这回明白了吧:不少人脂肪减掉了,肌肉却增长了。此消彼长,身体的重量居然逆袭了。

结果就是:体重保持不变或增加了。但体积小了人看起来就瘦了不少:腰围、臀围和大腿围和上臂围都会明显变小。有的人,甚至连腮帮子也小了一圈。

这就是我们想说的:减肥而不是减重。

简单一句话:体重秤能称出体重,却秤不出体形!





更多健康资讯
敬请关注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