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动态 >> 健康教育

吃个七分饱  勤俭不浪费  健康还加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实际上,早在春节期间,我们大部分人就已经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春节遇疫情,大家都是宅在家里,不走亲访友了,相比往年,各位是不是觉得今年春节聚餐更少了?如此一来,舌尖上的浪费自然就更少了。

春节假期延长,大家尽可能减少出门买菜次数。买一次菜先不说菜价涨了多少,还得消耗一个珍贵的口罩。各位是不是觉得买一次菜竟然是这么的不易?从食材上而言,菜篮子里的浪费自然就更少了。


图片来源:pixabay网站 知识共享协议CCO内容

 

复工复产之后,餐饮业恢复的速度并不快,再加上不少人家里的“余粮”也不充裕了。各位是不是很少能看到以前那种随意或者肆意的吃法?慢慢的培养出一个好习惯,浪费自然就更少了。

所以,减少浪费可以 从自家的菜篮子开始,适当减少聚餐少浪费还能省钱毕竟,餐馆比家里浪费多啊。而疫情也教会了我们一些减少浪费的好习惯,更不能就此放弃。

说到疫情,大家肯定还记得钟南山院士曾经的建议:吃饭七分饱!严格的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仅是一种文明行为,更是一个健康行动。

从健康角度而言,保持多年七分饱的好习惯,可以大幅度降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等疾病发生的几率。

抛开舌尖话胃肠,七分饱对于胃肠是最友善的。如果吃到十二分饱,胃肠没有一丝丝的闪转腾挪的空间,而且整个消化系统都会亚历山大。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不浪费还能七分饱?非常简单,就两招:
1、只用小碗小蝶进餐;
2、吃到意犹未尽停下;



更多健康资讯

敬请关注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