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会新闻

 推动学科建设 践行健康管理
 





金秋九月,金桂飘香!

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苏州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办的“综合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学科建设”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暨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第六次学术会议、暨苏州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第三次学术会议,于2020年09月26日下午在苏州胥城大厦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顶尖健康管理专家,采用专题讲座、线上线下方式,聚焦健康管理中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健康管理质量控制、慢病风险管理和肿瘤早筛早诊等最新进展,深入探讨健康管理服务的新模式。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陆朝晖主任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钱志远副院长,苏州市医学会谭秋生秘书长分别做开幕式领导致辞。

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张群主任做《健康管理中心科研建设和学科发展》专题报告。介绍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通过确定方向、引进人才、运用信息平台,全面打造健康管理优势项目的经验。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辑部宋国营主任,做《医学论文写作十忌》专题报告。宋国营主任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医学论文常见问题,并分析了诸多雷区与坑,让在座听众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安徽省立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洪海鸥主任,做《健康管理中心的质量控制管理》专题报告。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运营问题记录表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做好体检客户全方面的隐私保护工作,让大家能够认识到,健康管理精细化工作的深度与高度。

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刘玉萍主任,远程在线分享《健康体检主检报告撰写规范》专题报告。让大家意识到,体检报告不仅要规范,还要具有可读性、可懂性,更重要的是,主检报告结论还可以参考临床诊断,做好归类、明确主次。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国际保健中心宋震亚主任远程在线分享《定量FIT技术筛查结直肠癌多中心应用研究》专题报告。宋震亚主任认为,运用新技术,不仅仅是多一种选择、多一些精确度,更是对体检客户多一种无痛的关怀,以及多一份科学严谨的责任。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委员、鲁菊英副院长,做《以体检质控为抓手做精做强慢病管理》专题报告。分享了针对儿童、妇女、老年人独立开展健康部成功经验,以及与机关企事业共建健康小屋的成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将如皋长寿之乡的独有优势,通过科学分析,并经过充分挖掘后引入慢病管理。

江苏省太湖疗养院沈振海主任,做《浅谈健康管理中心的临床科研与管理》专题报告。沈振海主任带领团队,在健康管理中心也不放弃开展临床科研工作,不但提升了中心各岗位胜任能力,并且还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极大的推动了健康管理中心发展与壮大。

南京鼓楼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周卫红主任,做《慢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专题报告。南京鼓楼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坚持开展体重管理、睡眠管理的同时,还充分运用云平台开展12项健康风险评估服务。难能可贵的是,还将风险因素以及健康管理数据向体检客户做可视化展现。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钱志远副院长,做《健康管理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专题报告。钱志远副院长认为:高质量发展要从物质发展向人力资源发展的转变,而学科建设是健康管理中心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j解决管理中心发展中遇到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法。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陆朝晖主任,做《心理测评与健康管理》专题报告。重点分享了开展心理健康的筛查的经验,以及专业化平台在心理测评与干预的应用。特别强调了心理问卷与心率设备相结合,对测评工作所产生的意义。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严苏主任,做《如何排解满腹惆“肠” 聚焦2020 DDW IBS 全程管理新进展》专题报告。这个报告具有较高的专业性,以及颠覆性。特别是关于呼吸试验、肠鸣音与肠易激综合症的特异性,令人耳目一新。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外科陈勇兵主任,做《肺结节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专题报告。陈勇兵主任不仅详尽分享了肺结节早期诊断最近进展,还对大家高度关注的肺结节微创治疗,做精彩视频展现。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睡眠中心陈锐主任,做《关注睡眠健康》专题报告。报告中特别介绍了一例如何运用睡眠监测,改善呼吸暂停综合征,并避免了患者安装心脏支架的病例。同时,分享了改善呼吸暂停综合征,对心脑血管、内分泌等慢性病的积极意义。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张文雅副主任,做《新冠疫情下体检中心管理》专题报告。张文雅主任分享了从新冠疫情突发成立防控小组、建立隔离间等措施,到常态化管控中手卫生管理,暂停部分检查项目等等措施。为确保复工复产的要求,还积极开展免疫力评估与干预工作。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何春燕,做《Sept9甲基化筛查大肠癌在体检人群中的应用》专题报告;苏州市立医院北院健康管理中心王允主任,做《全程健康管理服务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方晨主任,做《糖尿病的精准分型与健康管理》专题报告;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科李晖主任,做《心血管慢病的健康管理》专题报告;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朱小军副主任,做《职业健康检查流程的质量控制》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期间,线上报名人数496人,全程在线收看人数1236人,点击量超过13000次,充分发挥了本次会议的影响力与贡献力。而现场到会的各位专家同道,把握机会,开放思想,畅所欲言,共勉共进,将本次学术氛围推向了高潮。